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人文妇幼 创新服务】半杯红糖水 满分妇幼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1 15:58:21

“护士,我什么时候手术,可不可以喝点水啊,从昨天晚上到现在没吃没喝,实在是太难受了……”正在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无痛中心等待实施静脉全麻下人工流产术的李女士,禁食了约13小时,马上到了低血糖晕厥的临界点。

无痛中心护士长王春景每每看到患者因手术禁食而难受的样子便心疼不已,但全麻术前有常规硬性的禁食禁饮规则,一般为术前6-8个小时,为了手术安全顺利,患者必须经历这个难熬的过程。无痛中心之前采取了增加氧气配备以及空腹时间长可以躺着输液等服务措施,却还是无法满足需求,医护们尽管心疼,也只能尽力的安慰。

如何能更有效缓解患者不适?我们还能多做些什么?科室组织了讨论会,展开头脑风暴,终于找到了突破点。大家发现,国内外麻醉学会权威资料显示,清饮料最短禁食时间仅为2小时。所谓的清饮料主要指不含酒精的清水、糖水、清茶、无渣果汁,可在麻醉前2-4小时饮用,使用量需小于5ml/kg。根据科学公式,按照患者体重、手术时间、空腹时间等各项重要指标,就能计算出每位患者的安全饮用量。科室马上制定了相关制度及流程,由护士为在2-4小时内不能进行手术的患者提供红糖水。




虽然仅只有半杯水,对于身心备受煎熬的患者来说却无异于雪中送炭。“半杯情,满分爱,自此项措施实施以来,很多患者避免了因空腹时间长引起的低血糖晕厥及各种不适感,颇受大家好评。为了保障手术安全,全麻禁食需要在专业医护指导下进行,不得擅自进食,以免影响手术时间。”王春景说道,“近年来,无痛中心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改善多项措施,为患者提供最走心的服务。我们手工制作方便穿脱的小裙子;医护每天自己亲身调试最舒适体位的手术床与颈椎枕,缓解患者肌肉松弛导致的疼痛;流产后端上面包与红糖水;为孩子打造卡通式手术间环境,小儿口腔舒适化诊疗后为孩子提供冰淇淋缓解疼痛;设置投影仪器,方便孩子术后观察期观看动画舒缓情绪等等,以家文化让患者如沐春风,舒适就医。”

今年,无痛中心积极参加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健康界、健康县域传媒主办的“2020全国医院擂台赛(县域类)”,在“推广多学科诊疗服务新内涵”主题决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主题决赛铜奖,并顺利晋级了全国总决赛,荣获“最佳示范案例奖”。科室内也涌现出了护士王雪商场“跪地救人”,得到了央视的大力宣传和点赞,两位护理人员接力哺乳,为6个月婴儿担任临时妈妈等感人事迹,彰显了医者大爱的情怀。

无痛中心现承担胃肠镜,纤维支气管镜和小儿胃镜,乳腺微创手术,人工流产、取/放节育环,羊水穿刺术,小儿口腔手术,皮下肿物切除术及男性包皮环切,色素痣、表皮囊肿、皮脂腺瘤等治疗。下一步,无痛中心将继续扩大无痛技术覆盖面,提高中心硬件配置,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更好的为患者提供无痛、安全、舒适的检查及治疗服务。

无痛中心

 

2006年医院成立门诊手术室,2018年5月,门诊手术室改造转型,成为无痛中心,护理人员12名,年总服务人次1万余人次。主要承担内科胃肠镜,儿科纤维支气管镜和小儿胃镜,乳腺科乳腺微创手术,计生科人工流产、取/放节育环,围产医学科羊水穿刺术,口腔科小儿口腔手术,外科皮下肿物切除术及男性包皮环切等手术,皮肤科色素痣、表皮囊肿、皮脂腺瘤等治疗。

中心配有高标准手术间6间,各手术间配有进口乳房活检与旋切系统,菲曼特F1-S型牙科治疗设备,奥林巴斯内窥镜系统,成人与儿童麻醉机,迈瑞心电监护仪、动态空气消毒机等设备。还设置了温馨术后休息间2间,VIP休息室1间,为患者提供安全、无痛,舒适化的医疗服务。

是聊城市首家开展PAC(流产后关爱)项目并荣获优质服务示范的科室,为女性提供咨询服务,促进落实避孕措施,通过专业宣教人员对患者进行术前宣教,已为四万余位流产后女性提供了科学的避孕指导及咨询服务。为保护隐私,设置单独咨询室,由专业咨询师对患者及家属进行“一对一”咨询,并配备固定人员对患者进行电话咨询回访。通过PAC优质的服务,从个体咨询、健康宣教、术后随访等更好的保护和解决了因重复流产而带来的女性身心健康问题,提高了育龄女性生殖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