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用我真心 护你健康|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内科工作小记

来源:聊报大健康 发布时间:2021-04-07 16:39:00

“在妇幼保健机构做内科医师,面对的患者大多数是孕妇,治疗时要从母婴双方都能获益的角度入手。”3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内科采访,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谢彦军一直忙碌着,直到下午5点半,患者才逐渐减少。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的谢彦军经验丰富,说话慢条斯理,问诊详细明白,这让许多原本因病情着急的患者和家属心情逐渐稳定,更愿意配合治疗。除了感冒、咳嗽、肺炎、胃肠炎内科疾病外,内科门诊的患者大多数是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甲状腺疾病等慢性病患者,需要按时吃药、定期复查。但有些妊娠期疾病刚发病时,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但这些疾病到孕中晚期就可能给产妇、胎儿带来严重的影响。如妊娠期甲状腺功能减退,该病发生时一般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但如果甲状腺功能减退明显,孕妇会出现出现全身疲乏、记忆力减退、食欲减退、活动迟缓、表情呆滞、皮肤干燥、低体温等,还会影响孩子的脑发育。但很多孕妇认为自己是孕期劳累导致,不知道到医院来检查,有的检查后,不按时吃药。面对这些患者,谢彦军及同事们常常苦口婆心地进行健康宣教,并对出院患者定期随访。而且,内科医师的宣教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对于严重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医师会按照她们的体重计算每天的食物数量、胰岛素的注射计量,以便更好地控制病情和体重。
    过去,医院内科人员较少,除了门诊、病房工作,谢彦军还参与危重孕产妇会诊,给出专业意见。现在医院内科力量不断增强,但因为分娩量的增加,依然满足不了孕妇就诊的需求,内科医师依然十分忙碌。“每一分钟都时刻准备着,因为不知道下一个患者是什么情况。”有些进展较快、后果严重的妊娠期突发疾病患者,如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急性HELLP综合征等,需要立刻进行下一步的检查。记者采访时,有一位怀孕38周的孕妇因为上腹痛两天前来就诊,谢彦军问清病史,建议其进一步住院治疗,并与产科一区联系,安排孕妇住院。
    最近,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又推出了无痛胃肠镜检查,济南市消化道早癌诊疗中心的专家每周两次来院进行胃肠镜检查,这给内科带来了更多的患者。“忙并快乐着”成为内科医师工作的真实写照,他们在这间不大的诊室里,为守护群众健康付出着……

本文刊登于2021.4.2《聊城日报·健康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