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新手宝妈,您的宝宝抱对了吗?

来源:儿童保健科 李伟 发布时间:2022-02-21 10:52:27

每位新生宝宝的降临,都会为每个家庭增添幸福的色彩,当爸爸妈妈用充满爱意的手去拥抱孩子时,宝宝能够感受到爸爸妈妈温暖的肌肤接触,感受到爸爸妈妈的爱,从而获得安全感。

可是问题来了:有的新手爸妈会说宝宝那么小、那么柔软,我该怎么抱呢?是横抱、竖抱、还是飞机抱呢?我抱的姿势对吗?新生儿的脊椎非常脆弱,错误的抱娃姿势,不仅会让新生儿持续哭闹,还会对脊椎造成损伤。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宝宝抱姿的相关知识。

学习宝宝抱姿

一、横抱法

最常用的抱姿,注意保护宝宝头、颈、背、腰、臀部。

二、竖抱法

适合拍嗝、练习头颈部肌肉力量,根据宝宝头颈部肌肉力量适当调整手部姿势,不宜长时间竖抱。

三、飞机抱

缓解肠绞痛,促进前庭觉的发育,吃奶半小时后可以飞机抱;

四、分腿面对面抱

促进髋关节发育,利于亲子互动沟通,增进亲子关系。

五、面向外抱

开阔宝宝的视野,增强头颈腰部力量。

注意事项

1、婴幼儿养育照护关键信息100条中讲到婴幼儿每次在怀抱、手推婴儿车、童车上持续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长时间抱着宝宝会影响其行为发育,手脚会受到约束,无法完成自然成长的练习如:翻身、爬行等;

2、判断宝宝是否可以竖抱不应以月龄判断,应根据婴儿自身发育情况,头颈稳定后就可以逐步转化抱姿如竖抱或向前抱姿势;

3、抱姿需左右轮流交替,避免长期一侧抱姿,以免引起向一侧歪头;

4、抱宝宝时切忌上下晃动宝宝的身体及头部,以免造成婴儿摇晃综合症,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