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儿童蛀牙,到底该不该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4 09:33:04

【科普】儿童蛀牙,到底该不该治?

随着生活质量和知识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也不断提高。但是对于儿童牙病,许多家长心中仍有许多疑问和误区。

图片

乳牙蛀牙需要治疗吗

口腔医生告诉你:乳牙蛀牙不但要治,还应该尽早治疗。

母亲怀孕初期,乳牙就已经开始发育,除了遗传因素外,妈妈怀孕过程是否顺利以及营养摄入是否充足等等都会影响孩子的牙齿健康。所以,孩子的口腔健康保健从胎儿时期就开始了。

乳牙萌出后,得不到好好清洁保护,极易产生蛀牙,就算吃钙片也不能使牙重新长好,只能通过牙齿治疗使疾病不再发展。

乳牙蛀牙不治疗有什么危害?

婴儿从 6~8 个月起,乳牙开始陆续萌出,约至 2 岁半乳牙全部萌出 。从 6 岁起开始自然脱落,至 12 岁左右脱落完成并完全替换成恒牙。

许多家长认为乳牙反正还要换,没有必要治疗,或者等一等,等牙齿掉了就不用补啦,殊不知换牙过程持续6~8 年,而这个阶段正是儿童生长发育最重要的时期,龋坏的乳牙得不到及时治疗,将会对儿童的全身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①面型变化:由于蛀牙引起疼痛,导致牙龈肿痛、颌骨炎症等,孩子不敢用患侧咀嚼,长期偏侧咀嚼,会造成面型的改变;

图片

②营养不足:蛀牙导致咀嚼效率下降,影响儿童正常饮食,营养摄入不足,进而影响全身生长发育;

③牙齿不齐:龋坏严重的牙齿会形成残根或空缺,邻近牙齿倾斜移位,破坏整口牙的完整性,造成恒牙萌出间隙不足,导致错颌畸形;

图片

④影响美观和发音:严重的蛀牙还会影响美观和发音,甚至会使儿童产生自卑心理,不利于儿童性格的发展;

图片
图片

⑤影响恒牙:蛀牙得不到及时治疗,反复炎症感染波及恒牙胚,造成恒牙釉质发育不全,新牙长出来就是坏牙;

⑥引发全身疾病:乳牙龋病若发展成为根尖周病,还有可能诱发关节炎、肾炎、心内膜炎等全身性疾病。

图片

总之,乳牙坏了不要再盲目等待换牙了,建议家长在孩子半岁,即第一颗牙齿萌出开始,每3-6月定期进行口腔检查,蛀牙早发现、早治疗,及早解决儿童蛀牙困扰,保障孩子健康成长!

 

图片

专家团队

妇幼口腔携手护卫您的口腔健康!

图片

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

地点:聊城市东昌府区振兴西路129号

        妇幼保健院弘毅楼二楼东南角;

联系:0635—846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