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宝宝过敏哮喘发作,有可能是尘螨惹的祸~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3 08:23:31

宝宝过敏哮喘发作,有可能是尘螨惹的祸~

图片

图片

看似干净整洁的家居环境中,
却被各式各样的螨虫霸占着,
不管是地毯,还是被子,
衣服,沙发垫子等,都有螨虫的身影,
它的身体很小,
小到人难以用肉眼去发现它们,
但这并不代表它们不存在……图片
       随着生活方式和环境的变化,儿童的过敏性疾病,特别是呼吸道过敏发病比例以每年增加1%速度上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哮喘患病率十年来上升了64.84%,发病年龄80%在5岁以前,且有逐渐提前的趋势。从临床统计看,儿童过敏性哮喘约80%的都与尘螨有关,可以说尘螨是引发呼吸道过敏的名副其实的的罪魁祸首!

什么是尘螨?

       尘螨是一类主要存在于室内尘土中的昆虫,尘螨个体极微小。一般人们肉眼很难看见,要借助放大镜和显微镜才能看到,与人类过敏有关系的主要是屋尘螨和粉尘螨。

 

图片

    尘螨以人的皮肤脱屑为食并生活在床垫、毛绒毯、长毛玩具和沙发家具中,国内外学者公认多数过敏性哮喘的发生、发展和症状的持续与尘螨过敏密切相关,而且不论螨是活的还是死的,螨体的各部分、分泌物和排泄物,以及它们身上蜕下的皮壳都是致敏原。

 

图片

 

       这些螨体物质随着铺床、叠被、扫地时飞扬于空中,被人吸入到支气管中,其中被分解的微小颗粒,可深入到毛细支气管中,过敏体质的儿童,在尘螨致敏原的刺激下,会产生特异性的过敏抗体,随后出现过敏反应。尘螨过敏引起哮喘多在幼儿时期发生,大部分伴有婴幼儿湿疹病史(有湿疹史的儿童患哮喘的机率高出8-20倍),多反复发作。

如何检测尘螨?

       宝宝对粉尘螨过敏,可表现为孩子的皮肤瘙痒、湿疹、螨虫性皮炎、荨麻疹、神经性皮炎等。有时会出现鼻塞、鼻痒、打喷嚏。过敏性哮喘则会出现气喘、胸闷、突发性窒息的情况。孩子如果有这些症状,就应该及时带他到医院检查。

图片

       尘螨过敏检测有二种方法:一是体内试验,二是体外试验。体内试验指的是皮肤点刺试验,点刺试验痛苦小,安全性高,被广泛应用。体外试验也就是平时说的抽血查找过敏原,准确性和安全性都很好,不受药物和症状轻重的影响,临床医生会根据症状选择合适的检查方法。

 

如何治疗尘螨过敏?

       对于尘螨过敏引起的哮喘、鼻炎和皮炎,除了应用相应的药物对症治疗和控制外,最主要的就是纠正免疫变态反应,平衡免疫防御机能。目前针对螨虫过敏的患者,为了减轻患者痛苦,我院过敏反应科开展了舌下含服、皮下注射两种脱敏方法。

图片

日常预防事项

       尘螨过敏,我们无法做到避免过敏源,所以“预防”成了治疗的核心。您平时要注意以下事项,可以减少宝宝对尘螨过敏情况的发生:

图片

1、不养宠物。
2、撤去地毯,代之以可湿擦的瓷砖。
3、过敏患儿或有过敏危险患儿的搂抱动物玩具应定时在超低温冷藏箱中放置过夜;因为尘螨对寒冷很敏感。
4、建议用可经常洗涤的百叶窗或轻便窗帘,取代重织物窗帘。
5、被褥、床垫应经常晾晒保持干燥,也可以采用无致敏的化学纤维被罩和床垫。
6、不要使用羽毛、绒毛或木棉等作为枕芯,宜选用其他合成材料,并保证每年至少更换一次枕芯。
7、将相对湿度降至45%以下,是消灭尘螨有效的方法之一。
8、盆栽植物不宜放在卧室和儿童寝室。
9、给床垫、枕头和被子套上变应原和尘螨不能透过床罩和枕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