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从中医理论关注小儿喂养-育儿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5 11:27:20

从中医理论关注小儿喂养-育儿歌

 

   近日推拿门诊的中医育儿歌吸引了很多孩子家长。中医育儿歌出自王应麟教授的《小儿王的育儿经》,王应麟,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任命的第三批全国500名老中医药专家之一。中医在调理孩子的身体和治疗小儿常见疾病方面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倡导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顺应孩子自身的情况来育儿,通过饮食调理、推拿按摩等方式来提高孩子的适应能力,以保孩子安康。总结起来就两点:一是顺应自然和顺应孩子自身,二是精心呵护孩子。

    如何呵护孩子,中医育儿歌在孩子吃、穿、用和保暖等各方面做了很好的诠释。

 

   “若要小儿安,须受三分饥与寒”,饮食要保证营养,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又要适度适量,摄入过度,可能伤及脾胃,导致消化吸收的障碍。

 

   “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一点肉”,主食、蔬菜、豆类、鸡蛋和肉类在日常饮食中要合理搭配。每天以粮食为主食,辅以菜、蛋、肉、豆。

 

   “鱼生火,肉生痰,萝卜白菜保平安”,鱼、肉对人体有益,可以食取,但鱼、肉为发热难化之物,不易于消化,易产生积滞不化的病理停滞,伤及脾胃,不可以把肉食当主食。

 

  “少喝饮料多喝水,煎炸熏烤伤脾胃”,喝饮料只可适可而止,每天补充足够的水分是绝对必要的;煎炸熏烤类食物易生火、生痰,损伤脾胃,少食煎炸熏烤类食物。

 

  “缺锌缺铁儿常见,调理脾胃是优先”,水谷精微营养物质的吸收主要依靠脾胃,脾胃功能紊乱会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因此儿童护理中调理脾胃尤为重要。

 

   “食宜清淡食速缓,食后稍动保健康”,饮食以清淡为主,吃饭时不宜狼吞虎咽,饮食后适量运动,增强胃肠蠕动,促进精微物质的吸收。

 

  “天然药,副效少,抗生素,要慎用;有病没病吃小药,正当病时失疗效,”平时饮食中很多食物具有药用价值,副作用少;抗生素作用强,见效快,但抗生素的使用要有指征,滥用抗生素容易产生耐药性,起到反作用。

 

  “春捂秋冻应变化,穿衣五法要记牢:背暖肚暖足要暖,头和心胸却须凉”,春主阳气升发,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春季多风,气候变化快,昼夜温差大,过早的脱掉棉衣,一旦气候下降,就难以适用,阳气受损;秋季气温稍凉爽,不要过早过多增加衣服;背部的肺腧受凉常是引起感冒的常见病因,肚脐受凉会引起腹痛、腹泻,足部受常常引起孩子发热,因此穿衣要重点保护背部、腹部、足部。

 

 

《育儿歌》

   若要小儿安,须受三分饥与寒;

   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一点肉;

   鱼生火,肉生痰,萝卜白菜保平安;

   少喝饮料,多喝水,煎炸熏烤伤脾胃;

   缺锌缺铁儿常见,调理脾胃是优先;

   食宜清淡食速缓,食后稍动保健康;

   天然药,副效少,抗生素,要慎用;

   有病没病吃小药,正当病时失疗效;

   春捂秋冻应变化,穿衣五法要记牢;

   背暖肚暖足药暖,头和心胸却虚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