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乳腺筛查知多少?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9 11:03:22

【科普】乳腺筛查知多少?

 

乳腺疾病是当今社会上人人恐惧的一种疾病,乳腺筛查可早期发现乳腺癌,从而达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目的。那么,怎样来检查乳腺疾病呢?
《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2019年版)》中建议一般风险人群乳腺癌筛查的起始年龄为40岁。但对于乳腺癌高危人群可将筛查起始年龄提前到40岁以前。
那么常用的乳腺筛查措施都有哪些呢?

 

 
 

乳腺自我检查

 

检查方法:上半身完全裸露,直立于镜前,将双手举起再放下,对比观察双侧乳房,是否对称,大小有无改变,有无肿胀隆起或凹陷,皮肤颜色有无变化,有无溃破,两侧乳房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等。检查时手指并拢,以指腹部接触乳房,并选择轻、中、重不同力度进行触诊,切记不可用手捏抓乳房,一般左手检查右乳房,右手检查左乳房,进行腋下淋巴结检查也就以手放平触之,不可提抓腋下组织或腋下皮肤,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就诊。不少病患早期的乳腺癌根本摸不出来,所以不能完全依赖自我检查,上医院定期检查更为重要!

乳腺X线检查

乳腺X线筛查对50岁以上亚洲妇女准确性高,但乳腺X线对40岁以下及致密乳腺诊断准确性欠佳。

常规乳腺X线检查的射线剂量低,不会危害女性健康,但正常女性无需短期内反复进行乳腺X线检查。

我院专家建议40岁以上女性一到两年进行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一次,而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如初潮年龄小于12岁、绝经年龄大于52岁、高龄(大于35岁)初产、独身未育、乳腺癌家族史、一侧患乳腺癌、青少年时期接受过射线辐射等的人群,应1年做一次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

乳腺超声检查

 

常规超声检查可以早期、敏感的检出乳腺内可疑病变,通过病变形态、内部结构及周围组织改变等特征的观察,结合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观察病变内的血流情况,确定病变性质。目前已经有较多的证据提示在乳腺X线检查基础上联合乳腺超声检查较之单独应用乳腺X线 检查有更高的筛查敏感度,尤其是针对乳腺X线筛查提示致密型乳腺(c型或d型),因此乳腺超声检查可推荐作为乳腺X线筛查的有效补充。

目前我院承担着东昌府区“两癌筛查”、“妇女病普查”等公共卫生项目的乳腺检查工作,应用彩超全员普查,排查乳腺微小病损。

乳腺MRI检查

MRI检查可作为乳腺X线检查、乳腺临床体检或乳腺超声检查发现的疑似病例的补充检查措施。可与乳腺X线联合用于BRCA1/2基因突变携带者的乳腺癌筛查。

 

END

 
 

生病并不可怕,

怕的是不及时看病。

真心希望人人都能

爱自己、爱健康,爱生活,

拥有健康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