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新生儿宝宝总是有眼屎,咋回事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1 09:18:43

       宝宝有眼屎,是上火了吗?

宝宝出生后,若发现宝宝经常有眼屎,切莫大意的认为宝宝是上火,一定要及时找专业的眼科医生确认。一般出现这种情况,不是宝宝“上火”了,而是得了新生儿泪囊炎。

       什么是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又称先天性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开口处的胚胎残膜在发育过程中不退缩,或因开口处为上皮碎屑所堵塞,致使鼻泪管不通畅,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中,引起继发性感染所致。临床表现为溢泪,结膜囊有少许黏液脓性分泌物,泪囊局部稍隆起,内皉部皮肤有时充血或出现湿疹,压迫泪囊区有黏液或黏液脓性分泌物溢出。

得了泪囊炎怎么办?

若确认宝宝有泪囊炎,在泪囊炎初期,父母洗净双手用拇指指腹按住孩子泪囊区,以均匀的力量轻轻向鼻泪管方向推压(从眼眦内侧至鼻梁至后鼻翼)每次4-5下,每天2-3次。并配合滴眼药水。

按摩结束后,如果宝宝的症状还是没有治疗好,就需要到医院冲洗眼道,让泪道通畅。一般去医生建议小儿满六个月之后进行泪道冲洗,在六个月中,医生会建议采取保守治疗,按摩并滴眼药水。

宝宝患泪囊炎期间,一定要注意不让宝宝上火以免加重病情,注意眼部卫生,及时清理宝宝的眼屎。

温馨提示

新生儿泪囊炎是小儿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影响宝宝的视力和眼部发育,家长要注意鉴别,引起重视。新生儿眼睛处于初期发育阶段,如果有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