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数花粉”这件小事,今年是他们坚持的第四年,为坚持点赞!

来源:聊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7 10:01:06

3月16日早晨7时,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东昌妇幼)耳鼻喉科公众号“EENT”更新了聊城城区当天的花粉浓度——平均每千平方毫米396粒,这意味着花粉浓度较高,建议敏感人群尽量减少外出,并按需用药。
  看到这个数据,过敏性鼻炎患者李波(化名)准备好了口罩和过敏药,如果不佩戴口罩,他就要承受花粉过敏导致的鼻塞、流鼻涕。在没关注这个公众号前,每到花粉季,他都会担心被花粉“袭击”。有时,他出门忘戴口罩,一整天都会感到不舒服,公众号发布的花粉浓度报告,就像天气预报,是他的出行指南。

无论什么天气 每天都在坚持

  李波不知道的是,他每天关注的这个数据是东昌妇幼眼耳鼻喉科医护人员提前一天在显微镜下一粒一粒花粉数出来的。而“花粉浓度监测”这个需要耐心又略显枯燥的小事,他们已经坚持了3年多。
  3月15日下午4时,护士费晓菲和徐明贞放下手头工作,在一个空白载玻片上写下“2022.3.16 聊城”几个字,并涂上薄薄的一层凡士林,她们要去更换载玻片了。在东昌妇幼五楼平台,有一个高约1.5米的花粉采集器,篷下有一个托盘,放置着载玻片。平台处视野开阔,但她们无暇赏景,从取样架上取下载玻片,放上写好第二天日期的新载玻片。
  “最近,空气中花粉浓度逐渐增高,来就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也多了。”回到办公室,费晓菲边说边从小盒里用小刀取出一块染色剂放到载玻片上,准备对载玻片进行染色,一旁的酒精灯燃起了火苗。随后,费晓菲熟练地将载玻片放到酒精灯的火焰上,火焰的温度能让染色剂熔化,她需要反复将载玻片从火焰上拿开并旋转载玻片,这样染色才能均匀。染色完毕后,直径几十、几百微米的花粉逐渐显形,费晓菲取来一片盖玻片盖好,开始在显微镜下读数。
   此时,办公室里只剩下费晓菲轻微调整显微镜的声音,只见她缓慢调整灯光和焦距,想是已经投入其中。
   因为花粉浓度监测目前难以实现仪器自动读数,只能依靠人工,而“数花粉”是一项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工作,别看载玻片只有10mm×20mm大小,有时却可能有1000多粒花粉落在上面,层层叠叠的,还有不计其数的小颗粒灰尘、砂石,需要一个个辨别清楚;有时,也可能只有几十粒花粉散落在视野中,需要操作者慢慢找、仔细数。
   25分钟后,费晓菲结束了当天的读数,“396粒,不算少。”她将这个数据记了下来,准备第二天上传到中国天气网的数据播报后台。“我们这些数据,除通过科室公众号发布外,在中国天气网上也能查询到。”费晓菲说,尽管每次读完数都让人感到头晕眼花,但这件事已经成为科室医护人员每天都要坚持的“仪式感”,无论天气是阴是晴,还是下雨,每天下午4点他们都会准时出现在观测台。

3年多的坚持 源自一份初心
   虽然花粉肉眼不可见,但不少人遭受着因对它过敏而产生的痛苦。每年春秋天,都有不少过敏性鼻炎患者到东昌妇幼眼耳鼻喉科就诊。如果过敏性鼻炎患者能提前了解空气中的花粉浓度,进行必要的防护,受到的困扰就能少一些。
   如何监测空气中的花粉浓度呢?这事被眼耳鼻喉科主任费文轩一直放在心上,后来,因她在一个QQ群里分享诊疗知识,得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张华教授的认可,东昌妇幼有幸成为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在北京同仁医院过敏性鼻炎专家团队的帮助下,这个观测点建起来了。
   当时,北京的专家们把东昌妇幼五楼平台作为取样地点,是考虑到这里位于居民区中间,能比较准确地反映聊城城区花粉浓度的变化情况,而且通风较好,有利于花粉均匀覆盖载玻片。北京的专家不仅教给东昌妇幼的医护人员如何观测、记录花粉情况,还组织人员到北京学习。“一开始,我们没有自己的显微镜,就到皮肤科去‘借’。”徐明贞说,后来,医院为他们购置了高倍显微镜,如今,科室人员按要求每天下午4点更换载玻片,第二天上午8点上报数据,每月将标本寄到北京同仁医院,由植物学专家进一步分析。
   “聊城花粉种类真不少,春天有榆、杨、柳、松等,秋天有蒿、葎等。”徐明贞和同事曾到北京学习过花粉种类,她说大部分花粉都是圆圆的,像个小球,也有的花粉长相比较奇特,有的像两只大眼睛,有的带着三个花边,每当看到这些奇特的花粉,他们都会用与显微镜相连的电脑进行截屏,大家一起讨论分享。有时,他们也能在载玻片上发现奇怪的东西,比如灰尘、虫卵等,拿不准的情况下,他们就会请教北京同仁医院的专家。
   花粉特别多咋办?徐明贞记得,有一天风大,载玻片上密密麻麻全是花粉,她预估花粉每千平方毫米有1000粒,那天,她和同事每人读了40分钟,分别读了两遍。这种天气,多出现在春秋两季。自去年开始,每年的花粉浓度监测工作都是从3月1日开始,持续到10月底结束,“数着数着,花粉季节就过去了。”徐明贞将当天的花粉标本放到盒子里,投入到了服务患者的工作中。其实,“数花粉”这件小事,又何尝不是在服务患者呢?

坚持,让平凡变得不平凡
   对于普通人来说,花粉浓度监测的意义可能并不大,但花粉过敏症患者却十分需要这样的数据。东昌妇幼医护人员在日常工作之外,坚持“数花粉”,为过敏人群提供服务,看似是“自找麻烦”,却体现了医者拳拳之心。在平凡的工作中,彰显出一丝不平凡。
   医护人员“数花粉”,科室并未制定严格的排班表,谁有空闲时间,就会主动去采集花粉,这也是团队默契和团结的一种体现。科室主任费文轩亲切地称科里的年轻人为“小马达”,在她的朋友圈里,这些可爱的“小马达”上班时间坚守工作岗位,帮助患儿和家长解决眼耳鼻喉方面的问题,下班后,他们坚持开展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为了这些来之不易的数据,要感谢这些活力十足的“小马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