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被呕吐物喷一身她选择跪地采集咽拭子!这张照片拍摄于聊城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发布时间:2020-06-10 17:10:21

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冒着高温,跪在地上和被采集对象零距离面对面……6月10日,壹粉“美丽人生M”通过齐鲁壹点情报站上传的一张照片令人感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张跪地采集咽拭子的照片背后是更多的感动:这位被采集对象面对压舌板比较敏感,采集期间还吐了医护人员一身,医护人员重新换上防护服,不断安慰被采集对象,为了让被采集对象感觉舒服一点,医护人员没有让被采集对象仰面采集,医护人员单膝跪在地上完成了采集。

有爱:被吐一身换装跪地采集

照片中跪地采集咽拭子的是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李东菊。据她的同事介绍,这张照片是前几天拍摄的,当时李东菊和同事一起为重点人群做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当天气温比较高,一位刚刚吃过饭的市民前来做检测,李东菊用压舌板压住这位市民的舌头,用咽拭子取样时,这位市民突然吐了出来,呕吐物直接喷到了李东菊的防护面屏和防护服上。

这位市民连连致歉,而李东菊则表示“没事”,并安慰这位市民。重新换好防护服后,李东菊决定再为这位市民进行取样,考虑到这位市民对压舌板和咽拭子比较敏感,李东菊跪在地上,面对面为这位市民取样,一旁的医护人员进行辅助。李东菊说,如果他站着采集的话,这位市民可能反应会更大,不如让他平视前方感觉舒服一些。这一次,李东菊成功为这位市民采集了咽拭子样本。这位市民不停说感谢。

李东菊说,她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她的背后还有一个团队像她一样在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诊断诊断指标之一,也作为排除新冠肺炎感染的关键指标, 因此,核酸检测作为重点人群摸排的检测指标,为保障人民的岗位安全尤为重要。5月9日-5月29日,李东菊所在的医院为东 昌府区学生复学、企业复工复产群众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累计采集咽拭子标本6066例。

早在4月30日,李东菊所在的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被正式确定为全市11家核酸检测定点医院之一,为全市唯一一家获准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妇幼保健机构。

坚守:日夜轮岗第一时间发报告

东昌妇幼专门抽调采集咽拭子标本的医护人员,进行定点采集和“上门”采集,提供最便捷的服务,及时出具准确、有效的检测结果。采样期间,医护人员顶着炎热的天气,按照生物安全规范,他们需要一次穿上洗手衣、防护服、一次性手术 衣,密不透风的三层个人防护装置,戴着N95防护口罩、防护面屏、双层手套。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他们无法喝水如厕,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浪费,提高采集效率,采样人员第一天晚上晚餐后就不再喝水,在高温的天气呼吸都困难,衣服及洗手衣全被汗水浸湿,防护面屏经常被采集的人员喷溅上呼吸道分泌物。但是丝毫不影响她们工作有序进行,一丝不苟地核对采样信息,采集咽拭子样本。从核对采样信息,到装入采样专用冷藏箱,整个过程熟练而又精准。

核酸检测几乎是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实验室人员感染,他们是医院里距离病毒最近,也是最危险的诊疗工作之一。

为全力保障检测质量和效率,核酸检测小组日夜轮岗。“ 为第一时间发出报告,检验科接收到标本后,立即投入检测,尽可能的保证在24小时内发出报告。标本量大时,我们最多每 天检测1300人次标本。PCR实验室为负压,标本制备的压力为 -10~-20KPa,平均每人在负压状态下工作6~8小时,工作超过4小时就会出现头疼头晕等缺氧症状。半夜回家是常事,碰见需要复查的需要继续奋战到凌晨一两点钟甚至到第二天黎明 。”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医技部部长孙雪晶说。
 

——刊于6月1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