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不可忽视的多生牙

来源:口腔科 于雪梅 发布时间:2022-03-14 10:47:50

多生牙,顾名思义,就是额外多长的牙齿。正常情况下,乳牙列是20颗牙齿,恒牙列为28-32颗,其中包括上下前牙共8颗,尖牙4颗,前磨牙8颗,磨牙8-12颗(包含智齿),在此之外多出来的牙齿就称为多生牙。多生牙位置及形态变化非常大,一般呈圆锥形,大多数位于两上门牙之间。

6-12岁换牙期间,好多家长发现孩子乳牙掉了,出来的不是方方正正的上门牙,反而是一颗带尖的锥形牙,那就要警惕是不是多生牙了!

多生牙有什么危害呢?

1.多生牙占据正常牙齿位置,导致正常牙齿异位萌出甚至无法萌出,从而引起牙齿排列紊乱;
2.多生牙长期埋伏在颌骨内,可能会引起颌骨囊肿,引起肿胀疼痛甚至引发全身疾病;
3.多生牙形态异常,即使正常萌出也会导致颜面部不美观,邻牙食物嵌塞等。
所以,多生牙建议早发现,早治疗。那么,怎样发现多生牙,排除多生牙的隐患呢?
1.对于已经萌出的多生牙,一般经过专业的口腔医生检查,通过其形态即可确认,这类牙齿的拔除难度也较低;
2.若孩子存在非外伤因素的牙齿过早脱落或者乳牙脱落后,恒牙延迟萌出,这时候就有必要借助X线片的帮助排除一下是否是多生牙的原因。

总而言之,建议孩子换牙期间定期口腔检查,早发现,早治疗,为口腔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