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胃肠镜检查小知识,你都了解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5 16:06:47

随着百姓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对自身的健康问题越发重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康体检的重要性。但是,目前大多数体检项目看似全面,却忽略了胃肠镜检查。而胃肠镜检查对于诊断和治疗消化道早期癌症有着独特的优势,是其他任何检查都无法取代的。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有可能被忽略的胃肠镜检查。

  什么是胃肠镜检查呢?

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电子胃镜、电子结肠镜直接观察胃和肠的黏膜变化,及时发现病变,还可以进行活体病理学和细胞学检查。胃肠镜检查是消化道早期癌症筛查的首选办法。因胃肠道的特殊性,食管、胃、肠的疾病,胃肠镜可直观地观察食管、胃、结直肠黏膜改变,拍摄或录制病变影像资料,并评估病灶的性质、部位、边界和范围,一步到位地完成筛查和早期诊断,故而胃肠镜检查被称之为“消化道病变诊断的金标准”。

   什么样的人群该做胃肠镜检查呢?

①对于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的人群,建议尽早行胃肠镜筛查,可根据胃肠镜筛查后的结果与消化内科医生制定有针对性的随访时间;

②对于普通人群,建议无论是否有症状,45-50岁应开始接受胃肠镜检查;

③对于胃肠道有症状的患者,如胃痛、黑便、胃肠手术后……都应及时做胃肠镜检查。

   做胃肠镜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进行胃肠镜检查前,须完善心电图、血化验等检查,检查当日须携带所有病历资料,配合工作人员的术前评估。

 ①为防止取活检时出血,内镜医生建议: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如阿司匹林、波利维等)、活血化瘀类中药、抗抑郁药物的患者,停药至少7-10天以上,方可进行检查(涉及到其他专科用药是否能停用请咨询相关专科医生;如医嘱必须服用的药物请提前告知为您开具内镜申请单的医生)。

②女性患者生理期时,建议不要做肠镜检查,因生理期行结肠镜检查易造成逆行性感染,可生理期过后3-5天再行肠镜检查。

③术前饮食饮水准备:做胃镜检查前,必须禁食禁水8小时以上;做肠镜检查前,应在检查前1天注意清淡无渣半流食,比如去皮的白馒头、白面包、白米粥等,不食用绿色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带籽的水果,并且按要求规范服用清肠药进行肠道准备;选择做无痛胃肠镜检查的患者检查当日应禁食禁水(只喝清肠药),至少术前 4小时禁饮,8小时禁食,须陪同家属一人。

④检查过程中,因消化道是空腔脏器,为了更好的观察和诊断,须通过胃肠镜注入一定的气体才能将胃腔、肠腔撑开到适宜的程度,所以部分患者会有腹胀,胃部不适感,不必担心,待排气后即可缓解。

  检查结束后什么时候可以进食呢?

①胃镜检查结束后,2小时麻醉作用消失,咽喉部无麻木感,即可进温凉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无不适,下一餐即可恢复正常饮食;如操作中进行了组织活检术,检查后2小时可进食温凉流质,4小时后可进食半流质饮食。

②肠镜检查后即可进食,取活检者当日可进温凉半流质饮食,合理安排生活,避免剧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