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新手爸妈如何正确应对宝宝呛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5 09:22:23

【科普】新手爸妈如何正确应对宝宝呛奶?

做了父母的都知道,家里的娃常常会制造各种大型灾难现场,比如毫无预兆地吐奶,网上宝宝因为呛奶窒息的新闻层出不穷,很多宝妈遇到宝宝呛奶慌乱失措…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正确应对宝宝呛奶。

溢奶、呛奶的区别

首先我们需要先学会区分什么是溢奶、呛奶?

溢奶,溢奶一般是从宝宝嘴角慢慢流出,量很少,就像流口水一样,只是流出的不是口水,而是奶液,宝宝没有任何的异常反应,不痛苦不难过,饮食睡眠精神都没问题。

轻微的溢奶、吐奶,宝宝自己会调适呼吸及吞咽动作,不会吸入气管,只要密切观察宝宝的呼吸状况及肤色即可 。

严重呛奶是奶汁或奶块呛入气管,宝宝憋气不呼吸或脸色变暗时,表示吐出物可能已进入气管了 ,此时需要紧急处理。一般情况下,因呛奶而窒息的婴儿可能会出现颜面青紫、双眼上翻、全身抽动、无呼吸或呼吸不规则。

 

呛奶发生的原因

 

 

呛奶现象通常在1岁之前发生,这个时期的宝宝咽喉软骨发育尚未成熟,控制力较不好,胃容量小,呈水平位,且贲门相对松弛,若遇到下列几种情形就容易发生呛奶:

1、喝太多奶或喝完奶后未进行拍

2、母乳喂养乳汁分泌过多、人工喂养奶嘴的孔洞较大,奶水量太多而导致宝宝呛奶。

3、喝奶姿势不正确,也会呛奶。

4、当宝宝感冒时,因呼吸道有感染,使得鼻子呼吸状况不顺畅,吞咽不协调时。

5、有胃食道逆流情形的宝宝、早产儿、有唇颚裂、心脏病、重度唐氏症或是脑性麻痹的宝宝,因其吸吮力较弱,呛奶几率也较高。

 

第一时间紧急处理呛奶

 

 

宝宝呛奶时,如果还把他们竖抱拍嗝,那些分泌物不但不容易被咳出来,反而容易到更深的部位,从而只会导致呛咳更加严重,使奶水通过气管进入肺部,引发吸入性肺炎气管堵塞,甚至发生窒息而危及生命。

    正确的做法是如果平躺时发生呕吐,迅速将宝宝脸侧向一边,或让宝宝侧卧并拍其后背,以免吐出物因重力向下滚入咽喉及气管。清理口腔,如果吐奶、溢奶较多,迅速用手帕或毛巾卷在手指上,伸入口腔内甚至咽喉处进行快速的清理,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免得阻碍呼吸。

    如果发现宝宝憋气不呼吸或者脸色变暗时表示呕吐物可能进入气管,此时应让宝宝趴在大人腿上或床上用力拍打背部四五次,使其咳出。

    如果以上步骤都做了,但宝宝仍旧无反应,即可用力拍打宝宝背部或刺激脚底板,目的让宝宝感觉疼痛而哭出,表示宝宝能呼吸氧气,能进入肺部,以免缺氧。

因为呛奶情况紧急,如果在医院发生呛奶,应一边处理,一边呼叫医护人员;如果在家发生严重呛奶,以上处理无效,也应该一边处理,一边紧急安排车辆送医院,但即使送医院,也一定同时继续上述紧急处理操作。决不能坐等上医院处理,贻误了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