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聪明”的体检技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2 15:25:05

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在健康意识不断提高的今天,体检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体检也是一门学问,如何节约体检时间,提高体检结果准确性,聪明的你这样做:一“空”二“清”保准确。

 

一、体检前如何做到空腹呢?


 

体检前8~12小时不能进食,可以喝少量白开水及服用必要的药物。因为只有空腹时,身体才处于基础代谢状态,反映的是血液的真实情况。

空腹也需要掌握一定的“度”,切记不能过度空腹,若空腹18小时以上,血清胆红素可能会因为空腹时间长而增高,血糖也会降低。

知道了上面的人体的这些“规则”后,建议您体检前一晚八点后禁食,十点后禁水,既好记忆和依从,又能不触碰人体代谢的“规则”,达到体检空腹的要求,何乐而不为?

(参考文献:彭欣,中国健康养生,2020年04期)

 

二、哪些体检项目需空腹,哪些不需要空腹呢?
 


 

对于无特殊体检项目的朋友来说,检查当天部分体检项目需要空腹进行:比如肝功、血脂、血糖、上腹部超声检查以及碳-14呼气试验等项目。其他如胸片、心电图、妇科检查、盆腔超声检查项目不需要空腹。

 

三、饮食以清淡为主
 

 

在体检前3天内,如果油腻食物吃得太多,有可能导致血脂指数临时增高,不能正常显现。油腻食物包括红烧肉、油炸食品之类,体检前几天,吃些清淡类食物,多吃点蔬菜,让身体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

 

四、忌大量饮酒



 

无论男性或女性,体检前一定不能大量喝酒。酒精对肝功能的影响很大,正常要求体检前三天都不宜喝酒。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脏内能够转化为醛,会导致肝细胞变性或坏死,所以在检查肝功能时结果会有偏差。

 

五“注意”

 

★备孕的女士和男士及已经怀孕的女士和疑似怀孕的女士不做放射项目检查。

★女性体检前避开生理期。生理期体内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而且女性月经期前后不宜进行妇科检查。建议经后5-7天再去体检。

★如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请正常服药(少量水),并告知医生已服此类药物。

★运动后不宜立即检查心电图、血压等,宜在平稳状态下进行。

★为了方便体检,建议当日穿着穿脱方便的宽松衣物及鞋袜,同时忌化妆。

 

六、健康福利

 

★提供转诊绿色通道(由北京、山东省立、山东齐鲁医院等多位知名专家每周在我院进行坐诊,同时免挂号费等);

★为每位受检者保存一份完整的健康资料,可对每年查体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查体优惠套餐供您“臻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