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儿童缺铁性贫血的危害,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31 11:33:22

很多家长普遍对孩子补钙非常重视,但常常忽略了孩子缺铁的重要性。大家要知道,这个很容易被忽略的“铁缺乏”,对宝宝的危害远比你想象的要大!

2001年“中国儿童铁缺乏症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发现,我国7个月-7岁儿童铁缺乏症总患病率40.3%,缺铁性贫血患病率为7.8%。尽管目前缺铁性贫血患病率已较前有所降低,但缺铁不伴贫血的发生率仍十分高,需要家长们高度重视。

缺铁的危害有哪些?

1、缺铁性贫血

缺铁会引起红细胞中血红蛋白数量减少,而红细胞中血红蛋白减少会导致贫血的发生。缺铁性贫血是全球性的营养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将缺铁性贫血列为全球4大营养性疾病之一。儿童尤为突出,6个月-2岁的宝宝最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

2、智力发育受阻

现有研究表明,缺铁的儿童行为异常,常表现为智商低下,婴儿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反应差,易激惹和不安,并发现学龄儿童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多动,追溯其1~3岁时大多都曾患过铁缺乏症。

需要注意的一点:婴儿缺铁,不管是否导致贫血都会对神经发育造成不良影响,这种影响是不可逆的!

3、免疫力下降

铁元素作用于免疫细胞时,会促进其免疫功能发挥作用,如果宝宝体内缺铁,免疫细胞无法正常运作,就容易被病菌入侵引发相关病症。

4影响消化能力

缺铁性贫血的患儿可伴随胃黏膜萎缩性改变,各种消化酶活力降低,胃酸分泌减少,这些都可引起小儿食欲下降,又因为味觉异常可引起异食癖。缺铁还会使消化道屏障功能下降,使小儿易患消化道感染。

缺铁的症状有哪些?

缺铁性贫血起病缓慢,常容易被家长们忽视,宝宝缺铁究竟会有哪些症状呢?

对于6个月到2岁的宝宝,如果宝宝出现皮肤、黏膜逐渐苍白,并且容易疲劳,不爱活动,就有可能是缺铁。

大一点的孩子会说头晕,眼前发黑等,另外还会有一些如烦躁不安、萎靡不振、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在消化系统方面可能会出现食欲减退、异食癖、呕吐、腹泻、口腔炎、舌炎经常反复发作;另外,也可以造成机体的免疫力下降。

所以,缺铁是一种综合性的表现。一旦发现上述症状,家长们就得引起足够的重视了,最好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是否出现了缺铁。

这四类孩子最容易缺铁

1、喂养不当

喂养不当则是儿童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正常新生儿体内铁含量70mg/kg,生后4-5个月仅动用储存的铁就可以维持,不需食物中添加。但是由于1周岁后生长发育快,血量增加,对铁的需求也增加。此时每天需铁量为0.6mg。婴幼儿主食为含铁量极低的奶类,如果在生后4-5月不及时添加蛋类、肉类等含铁高的辅食,就会引起缺铁性贫血。

2、母亲孕期或哺乳期严重贫血

母亲在妊娠期或哺乳期间患有营养不良性贫血,致使新生儿体内铁储备不足。

3、早产、双胎、低体重的婴儿

由于体重偏低、体内的铁储备不足,同时此类婴儿较足月婴儿的生长发育速度更为迅速,如不及时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可因铁储备不足和需要量增加而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4、长期腹泻等疾病

幼儿长期腹泻等慢性疾病引起铁吸收不良,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