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4招学会哺乳期乳房保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4 08:14:06

哺乳期乳房的状况,不仅关系到妈妈的身体健康,也对宝宝有着很大影响。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哺乳期如何对乳房进行保健。

乳房的日常清洁

与保养

1.哺乳期宜穿宽松舒适的纯棉哺乳内衣,勤换洗,日光晾晒;

2.哺乳前用温毛巾擦拭或温水冲净乳头,保持清洁;

3.哺乳后可挤出少量乳汁涂抹乳头,防止皲裂。

母亲正确的哺乳体位

宝宝正确的含接姿势

1.用一只手握住乳房,拇指在上,其余四指在下轻轻托住乳房;

2.乳头轻触宝宝上唇,诱使他/她张开小嘴;

3.当宝宝张大嘴的瞬间将乳头及乳晕(乳头周围的黑色区域)送入口中。

哺乳期常见的问题

乳汁不足

生后1小时内即开始母乳喂养,自然分娩24小时内或剖腹产48小时内乳汁量较少,应正常给予按需哺乳,促进乳汁分泌更多,不要等感到乳房胀痛时再进行哺乳。

解决方法:

1、饮食营养全面,生产1周后可多摄入汤水,如排骨汤,猪蹄汤,鸡鱼汤等;

2、尽量保证良好的心情及充足的睡眠;

3、多接触、勤吸吮,每天8—12次,每次为30-40分钟,哺乳后排空乳汁可刺激泌乳。

乳胀

自然分娩第2天或剖腹产第3天开始出现生理性乳胀,生理性乳胀是因为激素分泌升高引起乳房血液和淋巴液供应增加引起的,此时应让婴儿多吸吮、勤吸吮。

◆特别提示:生后即开始进行母乳喂养,增加哺乳次数,减少涨奶的发生。

解决方法:

1、少食油腻含脂肪高的食物,以免堵塞乳腺导管加重胀奶症状;

2、注意夜间坚持母乳喂养,或吸奶器吸出乳汁,防止乳汁淤积的发生;

3、乳胀可用生土豆片或包菜叶进行冷敷,(切忌热敷)减轻水肿,缓解疼痛。

乳头皲裂

乳头皲裂表现为乳头红肿起泡、溃疡、糜烂,裂口有分泌物渗出,开裂严重者可能会出血。日久不愈反复发作容易形成小溃疡,处理不当极易引起乳腺炎。

解决方法:

1、调整合适的哺乳方式,保持正确含接姿势;

2、每次哺乳后挤出少许奶水涂抹在乳头及乳晕上,促进乳头破损的修复;

3、局部涂抹羊脂膏等乳头保护剂,喂奶前用温水洗净。

◆特别提示:如以上方法不能缓解症状,应及时就医,避免形成乳腺炎等疾病。